我的第一堂小提琴課我的第一堂小提琴課朋友託我幫他問鋼琴課的學費,我也順便問一下小提琴。覺得價格我可以負擔,而且前三個月還可以免費租琴回家練習。老闆問我為什麼想學小提琴,我想到我小時候曾經做了一個夢,我夢到我聽到一首我從沒聽過的小提琴演奏,我以為是隔壁客廳電視的聲音,因為很好聽我想離開夢境來看是誰的演奏,結果夢醒了小提琴的聲音也馬上消失了。我覺得很可惜也很奇怪,那時的我正在瘋鋼琴,要做夢也該是夢到鋼琴演奏才對。一直到去年奇美舉辦提琴展,我才開始正視到小提琴這個樂器,去看了小提琴的情趣用品書也去聽了小提琴的演奏。老闆誇我有音樂天分,應該試試看。剛好一位老師當天有課,她就叫我上去上看看。 試上課程大約十分鐘,老師教我弓沒用要放鬆,擦松香及練習完把松香擦掉,提琴的夾法及拿弓的姿勢,最後空弦拉全弓。提琴有四根弦,拉琴時要小心不要觸碰別弦,拉弦時音要穩,弓根要放輕,弓尖要重一些。光是全弓就讓我回去殺掉很多雞。我覺得蠻好玩,就決定上課了。 然後老闆叫我買了一本少年條崎小提琴教本第一冊回去練習,還送我松香放在小提琴盒內,讓我扛回家。 回家沒有很多時間練習,但是我還是努力拉空弦。烤肉只是手還是很僵硬。 星期三第一堂課,老師教我放鬆並調整姿勢,教我A弦的指法並跟著課本樂譜的節拍練習。回去我必須練11-32曲目,順便研究D弦的指法。沒想到D弦的指法竟然跟A弦一樣,所以我的練習曲目擴及A弦及AD混合弦,然後就是G弦三弦一起練,最後是最高音的E弦,E弦的聲音真是尖銳得嚇人,對我來說最難的是滑音部分,怎麼都覺得聲音怪怪的。還有每次都會不小心碰到別的弦,還有就是換弦時手指離開弦都會發出聲音,這些都是要請教老師的。也許左手按弦按得太用力,每天手指都很痛。網路上說這是正常的,就是忍耐了!現租屋在我的進度已經到第100繼續前進中。 我比較擔心的是我的鄰居的耳朵受不了來丟雞蛋抗議吧!還好現在雞蛋很貴。 不知道星期三晚上的第二堂課老師會如何呢? 我的第二堂小提琴課 用忐忑不安的心情來上課,因為我沒有上過一對一的課,不知道老師會怎麼說。上課前我跑去音樂教室練習,老師聽了很訝異我已經練到那麼後面了!上課後老師開始驗收成果,不是拉到另外一根弦就是忘譜,老師說要我回去從空弦開始重新練習,尤其是上弓的部分。另外老師說我拿弓的手指要下來一點,要用第一關節握住弓桿,夾琴部位靠近肩膀,不要讓提琴烤肉食材掉下來。拉弓角度要平行,也就是我目視的所謂平行角度還要再斜一些。平常要練習用手指用力打琴弦,讓琴弦出聲。 回家從空弦開始重頭拉起,碰到別弦的機會降低了,聲音也顯著優美多了,圓滑線部分還是很難,很頭大。斷奏後就開始進入半音,感覺在指板上要背的東西增多了。過年期間音跟家人相聚,實在練習的時間變少了。 今天去師大附近辦事順便看學妹,跟學妹提到我在學小提琴的事,學妹說我怎麼可以背叛鋼琴冷落鋼琴,我不是在上DSLR攝影課怎麼會變成小提琴課,讓我覺得很好笑。要上第三堂課了,我還是趕緊練習不要在老好房網師面前丟臉。 我的第三堂小提琴課 今天老師說有一個念國中的妹妹要來觀摩我們上課,我很緊張得跟老師說我拉得不好,你一定要跟她說我才上過兩堂課而已。老師覺得很好笑便說,她一定要跟那位小朋友說我們的進度超前很多。不過那個小朋友看起來不太像只有國中生的樣子,而她強調她只要站在外面旁聽就好了,所以我也沒甚麼被她影響到。 老師說我的聲音好很多了,而且指法也OK,只是拿弓的姿勢要修正手腕要柔軟。老師要看我的練習成果,練到荒城之月,老師問我你喜歡快樂的曲子還是悲傷的曲子,我說都喜歡呀,像奏鳴曲有快西裝外套版也有慢版,不過我最喜歡溫馨的曲子。老師說這首曲子我拉太快了,前兩個音符速度還好,第三個音符突然變成兩倍快,她有點傻眼,我都快笑翻了!所以她在書上註明「慢」、「貼緊」,八分音符後面的二分音符要記得拉滿。手指放開時間要跟弓一致,所以要每日基本練習及打琴弦。我順便問她斷奏的拉法跟音符的時值,接下去我還要練習斷奏跟連弓(圓滑線)從二個連音到四個,越來越難。這樣看來半音部分還算簡單的呢,我想我最害怕的應該是連弓吧!但是小提琴連弓是必要的,我看光是連弓我要練很久了。 每天辛勤的練習,竟然導致室內裝潢指板上的記號貼紙被我弄掉了,看來我必須慢慢適應沒有記號的日子了。 我介紹了黃濱演奏魔鬼的顫音這塊CD給老師,她二十出頭就錄製這片CD,真是天才,不過我相信她付出的心力更是驚人。 我的左手指四根指頭尖處早就長厚繭,現在努力練習手指都不會痛了,但是我的小提琴很容易啞掉!我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就會虧它,我都還沒累你已經累了喔!努力練習到132,中間斷奏、半斷奏、半斷奏圓滑奏、附點、練到D大調,練到有氣無力。 我的第四堂小提琴課 老師說她每次上課都要挑之前練習的來驗收,聽到這個突然傻掉。還好雖有小房屋買賣瑕癡都能過關,當然是因為老師不想讓我太難過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啦!連弓的第二音太短了,還有演奏連弓的部分我都不小心拉太快。左手手指必須要側一點,這樣第四指比較好拉到,第一指必須下面一點,每一次都有不同的問題,這樣我才能成長呀!老師開玩笑說,你是不是整本都練完了?我說沒有啦!老師你不要把我想像得太厲害!老師說練快也好,這樣你就可以買新琴了,不用再忍受初級琴的聲音了! 不過回家後我真的把整本練完了,F調跟降B調都不是很困難的。最後170竟然是一首非常簡單的曲子-小星星及其簡單變奏曲,結尾是酒店經紀作者寫給子女的二重奏曲,叫年輕的翅膀,其實蠻簡單的。 我答應老師要借她一本MUZIK報導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大提琴的專刊給她看。這本從巴哈的生平,小提琴組曲、奏鳴曲的介紹,夏康舞曲(1004-5)的講解及樂譜跟錄音的版本。還進一步介紹巴哈當時的器樂曲發展,無伴奏轉換成數字低音,古題琴跟今提琴演奏不同。我會想去學小提琴也是因為一年前第一次聽黃濱小提琴獨奏巴哈才興起對小提琴的興趣。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售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79tyu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