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記者劉奕湛)“阿媽阿爸我看見你們了,我還能看見藍天白雲,謝謝蘇大夫,謝謝醫療隊的阿姨們,祝你們扎西德勒。”天祝藏族自治縣14歲女孩王秀花重見光明的那一刻激動地說。
  王秀花雙眼患先天性白內障,父母缺少文化知識,家庭生活十分貧困,一直都把她當盲女養活。當她的家人得知甘肅省康復中心眼科醫療隊來天祝縣免費實施復明手術的消息後,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帶著女兒找到醫療隊。蘇蘭萍親自主刀實施手術。
  女孩的母親含著眼淚說,你們幫助我女兒脫離黑暗看見藍天,過上正常人的生活,既解救了我的女兒,也解放了我們全家,你們的恩情重於天祝的馬牙雪山,我們全家終生不忘。
  像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十幾年來,甘肅省康復醫院白內障復明中心主任蘇蘭萍親自組織實施的白內障復明手術有4萬餘例,平均每天要實施6.8例,手術患者脫盲率達99.8%,脫殘率達99%。直接受益人口接近20萬。特別是2011年,蘇蘭萍在復明13號流動眼科手術車上整整工作了10個月,為4000名群眾實施了復明手術,其中有一天做了60餘例白內障手術。
  談起這項事業,蘇蘭萍很興奮地說,能夠把光明帶給別人是非常神聖的一件事,我為從事這樣的事業而驕傲,看到這些鄉親們再次看見光明我很欣慰。
  一直以來,她抱著“復明一人、解救一家、造福一方”的人生信念,積極投身西部農村貧困白內障患者的康復事業,自1997年以來,連續參加了由國際慈善機構、中國殘聯及甘肅省殘聯組織實施的“視覺第一中國行動”“藍天行動”“彭年光明行”等白內障復明手術項目及活動,足跡不僅遍佈甘肅省79個縣市區,同時應中國殘聯和慈善機構的邀請,友情支援貴州、青海等兄弟省份開展白內障復明手術。
  一個個平凡卻充滿渴望的患者震撼著蘇蘭萍的心靈,促使她甘願獻身殘疾人復明事業。
  針對患者數量多、手術量大、工作人員少、流動性大等特點,蘇蘭萍不僅自己奮戰在手術一線,而且明確要求醫護人員嚴格按照手術操作流程,在術前檢查、藥械藥物準備、消毒供應、術中規範操作、術後嚴密護理及醫療跟蹤服務等方面,做到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各個環節做到不缺位、不敷衍,嚴禁求數量、輕質量的思想,杜絕醫療差錯事故的發生,從而確保了手術質量和患者復明效果。
  這支1997年在甘肅省康復中心成立的眼科醫療隊,主要是針對交通不便,醫療衛生基礎較差的地區開展白內障復明手術。最初醫療隊下鄉只能帶著簡單的手術設備在當地縣級醫院實施手術。2007年復明13號流動眼科手術車開始運行以後,隨著眼科手術技術的不斷提高和改進,隨著甘肅省康復中心眼科醫療隊良好的社會影響和廣大群眾對白內障的正確認識,每到一地,患者慕名蜂擁接踵而來,3~4人組成的醫療隊經常是在3至5天完成100至200例手術。
  沒人統計過,蘇蘭萍和她的醫療隊有多少個節假日是在手術台前度過的,每一臺手術,無不凝結著他們的心血和汗水!曾有復明病人給蘇蘭萍寫過這樣一封信:無眼的地獄,有眼的天堂,感謝你們把我從地獄里解救出來,能看見光明真好!  (原標題:白衣天使阻擊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79tyui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